English

圆明园谁修建谜团终解开

2001-02-04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上百年来,人们只是惊叹于圆明园的艺术美,却从来没有人知道是谁建造了这座伟大的园林建筑。

修建北京四环路时,施工单位在海淀双桥关帝庙(俗称老爷庙)附近发现一石碑,碑身高127厘米,宽58厘米,厚16厘米。碑座四周刻有二龙戏珊瑚凸雕,碑头上雕凸刻草龙戏灵芝,图案中刻碑额阳面凹刻“同行公议”四字楷书,阴面凹刻“永垂万古”四字楷书。据碑文记载,此碑立于清同治八年九月十三日,主要记载了咸丰十年圆明园及园外鲁班殿被英法联军烧毁的情况。碑上还刻有40多位圆明园修建者的姓名。

圆明园管理处文史科的杨来运说,以前我们只知道圆明园的设计者是谁,如西洋楼的设计者是意大利人郎世宁,但那些砌起一砖一瓦、雕刻出每一个线条的被我们统称作“劳动人民”的能工巧匠们的名字,史料上却从没有记载,这次发现填补了圆明园历史研究上的一个空白。据考古专家分析,这块碑应是这些参加过圆明园建设的工匠们的后人,为纪念他们的先人而集资修建的。

圆明园工匠碑的发现,也再次引起专家对清代一个独特的现象——营造场的出现和繁荣的关注。在清代最为鼎盛的康雍乾时期,建造了如“三山五园”等许多大规模的皇家园林建筑,这些大工程促成了营造场——类似于现代的工程承包商的出现。在清代,海淀区有许多营造场,专门承建皇家园林工程。

(《北京晚报》2001.1.2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